月成

【瓶邪】《绝处》5

超级好看(。・ω・。)ノ♡

碎碎九十三:

大家不要忘了小甜饼短篇集的印量调查哦!戳我:https://sojump.com/jq/9424569.aspx




5




张起灵的羊群很大,白绵绵的挤在一起吃草,我走的稍微近了一点就窜出两条猎犬,朝我狂吠。好在张起灵站在我旁边,那狗才只是叫,没有扑过来,我心想难怪在蒙古包没见到狗,原来张起灵把它们带到这里看羊了。


内蒙古的猎犬都很凶猛,我爷爷也曾经搞过两条,但是因为水土不服没养几天就死了,而且就算在杭州养大了,也没有在草原上长大的气势,后来他就不搞了。


“吁!不许叫了!”一个男人走了过来,喝止了两条狗的狂吠,刚刚他坐在羊群后面,我才没有看到他。


我现在已经有一米七,在杭州不算矮,但是这个男的至少有一米九,朝我面前一站光都给我挡住了,看他的面相是典型的蒙古人,皮肤粗糙黝黑,像头黑熊。


他朝张起灵笑道:“张小哥,你回来啦。”


男人叫巴尔特,是张起灵喊来帮自己看一会羊的,他没料到我今天就来了,所以把羊赶出来吃草,为了去接我,只好把羊托付给巴尔特,自己骑马赶回去蒙古包去。


我跟巴尔特打了招呼,被他一巴掌拍在后背上,差点没吐血,巴尔特自顾自的搂着我道:“咱们这好久没来外地人了,开心,吴邪,晚上来我家吃肉,我刚分到的羊肉,新鲜!”


他的发音很怪,汉话不好,吴邪两个音他不会升高低调,喊出来像是“舞鞋”的音,我听了半天才听懂他喊我晚上去他家吃饭。


草原上的人民普遍热情,他一听我的羊还没有送来,立刻拍胸脯说自己明天就去跑一趟,帮我把羊弄回来。又说家里的狗这几天就要下小的,张起灵没有养狗不方便,等狗崽子断奶了让我去挑两只,省的日后自己放羊不安心。


“为啥小哥不养狗啊?”趁着张起灵去清点羊的数量,我连忙悄声问巴尔特道。


狗和套马杆一样是草原牧民必不可少的东西,晚上睡觉没狗看门怎么可能睡得安稳,我越想越觉得张起灵是个怪人,估计把养狗的时间都用来团牛粪了,这么怕冷干脆睡在牛粪里算了。


巴尔特道:“小哥不用养狗,他很有本事,狗能做的事情他都能做,没必要再浪费粮食。”


我听了这话立刻就笑出来了,不由自主的开始想象张起灵趴在地上用鼻子闻地的场景,巴尔特毫无自觉,没注意到这句话说出来像在骂人。


巴尔特认真跟我道:“你跟张小哥,大大的好,他很厉害,你很快就能知道,他会教你很多本事,我们这里的人都想接近他,你是唯一住到他旁边的,你是很幸运的。”


我心说还幸运,既然他这么神秘,干嘛把我一个俗人放进他的蒙古包,我愿意把这个机会拱手让人,谁喜欢谁拿走。


张起灵当然不会主动要求招待知青,这次安排我去他那里住是大队决定的,近几年上山下乡,来内蒙古插队的人也多了起来,很多是半东北半蒙古的人,对放牧本来就有一些概念,直接安排在牧民家里住很方便。


而我是从杭州来的,肯定啥也不懂,队里觉得张起灵家里从来没有住过来插队的同志,这不合适,不是搞特殊主义吗,所以就把我分过去了。最重要的是张起灵工分高能力强,没家要养,就算多帮帮我也不会影响他的工分收入。


我听巴尔特说完,心说不就是嫌我是个拖油瓶吗,刚好张起灵是个闷油瓶子,就把我塞他手里了,怪不得他不乐意搭理我,又不是我愿意去他家的,干嘛针对我。


巴尔特虽然汉话说得不溜,但是能接话茬,不容易冷场尴尬,我跟巴尔特聊了几个小时,张起灵果然没有过来说一句话,只是盘腿坐在羊群旁边抬头看着天,我好几次怀疑他睡着了,仔细一看眼睛还是睁着的。


比起张起灵,巴尔特当老师就称职太多了,他认认真真的把一些草原上的知识教给我,还抓了几只羊来给我讲解。


我一直以为羊都是一样的,没想到羊群的品种分类很是讲究,牧民放的大多分为三种:最多的是大尾羊,肉质鲜美,是肉类的主要来源;较少的是杂交羊,毛皮好,主产毛料;最后会搭配几只山羊,因为其他的羊太蠢太笨,只有山羊敢叫敢跑,它们认家有主见,担当了头羊的责任。


张起灵一共有一千七百只羊,我分到的还没有他的零头多,巴尔特安慰我说这是一开始,等到我会养了会分给我一样多的羊。


我可不敢再多要羊了,这些羊春天养不好冬天会死的很多,到时候我顾头不顾尾,狼跑来一偷一个准,我不就惨了。巴尔特知道我担心羊被狼偷走,哈哈大笑道:“这个你不用担心,只要你跟着张小哥,他的羊,草原上没有狼敢来偷!”


我撇嘴道:“是是是,他是狼王。”


“不不,小哥不是狼王,但是狼王很尊重他的。”巴尔特没听出我的弦外之音,还很认真的给我解释。


聊了一会巴尔特就要走了,他还有自己家的事情要忙,他其实是个马倌,今天休息才来帮张起灵放羊。


马倌是草原上地位很高的人才能当的,他们的马比较多,普通的羊倌标配是四匹马,张起灵只是羊倌,可我看他的马厩里至少有八九匹马,这种特殊待遇要是放在其他的地方早就挨批斗了。


张起灵见巴尔特要走,总算回过了神,他站起来从兜里掏了一大把奶糖给巴尔特当做看羊的报酬。巴尔特哪里见过那么多奶糖,乐的合不拢嘴,他家里有两个孩子,从来没吃过这么好的东西,直说要带回去给他们尝尝这稀罕物,知道奶糖是我带来的,又跟我道谢。


我有点懊恼,这等于是张起灵帮我打点了人际,一下欠了两个人情,我哪知道还会多出一个人,什么都没带,眼睁睁的看着巴尔特骑马跑远了。


巴尔特一走,狗也跟着走了,没了狗羊群也没有散,都乖乖的挤在一起吃草,连一只离队的都没有。我百无聊赖的绕着羊群转了几圈发现没啥事可做,只好学着张起灵的样子,盘腿坐在一边抬头看天。


内蒙古的天蓝的几乎透明,草原上没有城市里多余的声响,十分宁静,我看着看着就有点犯困,差点栽倒在地上,对我来说这种地方来旅游挺好,真的要住我还是喜欢家里的小胡同,热热闹闹的多好。


我家住在西湖边上,永远不缺人,放学回家的路上能遇到八百个我认识的长辈邻居,就算邻居吵架也很有人气,不像这地方,骑马狂奔八百里都没几户人家。


“回去了。”张起灵突然站起来,挥舞着套马杆吆喝了几声,羊群立刻停止了吃草,训练有素的朝着蒙古包的方向走去,偶尔有离群的乱跑就会被张起灵一杆子敲回去。


他手里的套马杆很有气势,挥舞的时候咻咻作响,我有点心痒痒,想着等明天去找巴尔特拿羊的时候问问,这种套马杆合作社有没有的卖,我也弄一根来。


赶着羊回去比自己走累多了,回去又折腾了几十分钟,内蒙古吃饭习惯跟汉族不一样,他们只吃早上晚上两顿饭,中午那顿不吃,我刚到还没适应,中午没吃饭又跑了这么久,肚子早就饿的咕咕叫。


一进蒙古包张起灵就忙着去点炉子,他连炉子都比别人家的大,不一会儿就把屋里烧的暖暖和和的,我热的连外套都脱了,一脑门的汗,抽空看了一眼张起灵,发现他还裹得严严实实,一件也没脱。


张起灵是光棍,我后知后觉的意识到这一点,那能有饭吃吗?我也不会做饭啊,早知道就挑一个有女主人的人家了。不对不对,我一个男青年,跟人家夫妻一起住也不合适。


我正胡思乱想着,张起灵已经端出两盆把子肉放在炉子上加热了,我恍然大悟,他自己住不会做饭早饿死了,是我脑子一时没转过来弯。


把子肉很新鲜,加热以后香味一个劲的朝鼻子里钻,不过这几天我天天吃羊肉,有点怀念家里的炒青菜。唉,谁能想到呢,我在家天天闹着要吃肉不肯吃青菜,从来没想过自己有一天吃肉都能吃腻。


羊肉这东西吃多了又膻又腻,我举着筷子半天下不去嘴,张起灵已经开始吃了,我也不好第一天到人家家里就挑剔,只好勉强把肉都给吃了。


三叔啊三叔,你塞了那么多东西,给你大侄子塞包咸菜不成么?


大草原的晚上很冷,没有任何娱乐活动,吃完饭我俩面对面的坐着相对无言,为了打破这种尴尬局面,我就问他自己先下夜还是后下夜,好先做准备。


来了内蒙古好几天,我知道在内蒙古的羊倌每天晚上都要下夜看守羊圈,避免有狼趁虚而入。一般下夜是妇女的人物,可张起灵是光棍还没有养狗,肯定是一个人一守一夜。我既然住在他这里,当然应该分担起一半的工作,而且下夜工分挺高的,可以多挣点钱。


张起灵摇了摇头,说在他这里不用下夜,安心睡觉就行了。我心道就你那个木头栅栏羊自己都能蹦出来,更别提狼了,自大啥呀,等羊被狼给吃了哭都来不及,还好我的五百只羊还没送过来。







评论

热度(845)
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